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松江区第十二届端午龙舟赛隆重举行
2021年06月12日 17: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2日电(张践 查丽莉)6月12日上午,上海城市业余联赛龙舟比赛暨松江区第十二届端午龙舟赛在松江区泗泾镇泗泾塘隆重举行。2021年端午龙舟赛举办,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前夕,活动以“奋进新时代,永远跟党走”为活动主题,以同舟共济、奋勇拼搏,勇立潮头的龙舟精神,彰显秉持新发展理念,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拼搏奋进”新时代松江精神。

松江区第12届端午龙舟赛开幕式现场
松江区第12届端午龙舟赛开幕式现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松江区第十二届端午龙舟赛也创新求变,选址在有古镇新城美誉的泗泾镇举办,这也是松江端午龙舟赛创建十三年来首次变更举办地点。泗泾作为松江的历史文化名镇,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市井古镇。在古韵浓厚的泗泾,沿着泗泾塘优美的滨水空间,欣赏龙舟赛事别有一番风味;赛事的顺利举办也将推进泗泾建设“科创绿洲、活力古镇、宜居新城”的新篇章。

松江区第12届端午龙舟赛部分参赛队比赛现场
松江区第12届端午龙舟赛部分参赛队比赛现场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本次活动对现场观摩人数做了控制,仅限预约登记人员现场观摩,但是比赛当天泗泾塘两岸还是锣鼓喧天,人头攒动,经登记来到现场的市民聚集在泗泾塘两岸,共赏“百舸争流千舟竞渡”的壮丽场面。历经多年的精心培育、松江区端午龙舟赛逐渐成为百姓乐赏、亲身参与的商旅文体相融合的节庆活动,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一张靓丽的全民健身名片。当天决赛现场,随着上海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赵光圣一声令下,千舟齐发,鼓声阵阵,航道内水花飞溅,船桨轮动,演绎着水面上的速度与激情。两岸观众情绪高昂,欢呼声和锣鼓声震耳欲聋,随着船桨整齐起落,在鼓点节拍的指挥下,各队同心协力奋勇争先。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松江教育龙舟队、岳阳街道龙舟队、松江消防支队龙舟队分获比赛前三名,泗泾镇龙舟队获得第五名。

获奖参赛队颁奖现场
获奖参赛队颁奖现场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龙舟赛旨在通过开展龙舟竞渡,践行都市健康生活理念。龙舟赛活动策划上注重龙舟赛事本身外,也同样关注群众的参与互动。以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民俗活动----端午赛龙舟为载体,将包粽子、捏泥人、剪窗花、吹糖人、放风筝等民俗活动融入其中,配以拜水、龙舟点睛等民俗活动及市民参与度极高的旱地龙舟活动,真正将此次活动办成了文体运动汇、健身嘉年华。组办方还组织了特色商品销售、旅游服务咨询、文体活动展演、民俗活动展示、生态环境宣传等活动。开幕式上的民间“拜水仪式”别具特色,扮演屈原的演员手捧竹简,在舒缓悠扬的古乐声中,声情并茂吟诵拜水祭文。体育互动游戏旱地龙舟受到追捧,不能在水上劈波斩浪的市民也过上一把龙舟瘾。现场啦啦操、武术队、舞龙舞狮等表演轮番上场,掀起了现场气氛一波又一波高潮。

现场舞龙表演
现场舞龙表演

  端午赛龙舟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载体,松江区端午龙舟赛也成为端午佳节期间,松江市民休闲观摩的第一品牌。为了让更多市民能够欣赏同舟共济、跃浪争先的精彩赛事,不因疫情防控的人数限制留下遗憾,主办方专门安排了赛事直播,有近3万名市民通过直播观看了来自全区各街、镇、委、办、局、行、大学园区及企事业单位共30支龙舟队500余人参与的精彩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